学院资讯

学院要闻

体育学科发展的新机遇——记全国体能训练专业建设研讨会

来源:体育运动系   作者:张卫   日期:2018年06月03日 10:09   点击:[]


本网讯  2018年6月3日,由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指导、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分会和武汉体育学院承办的全国体能训练专业及体能教练证书研讨会,在美丽的东湖之滨武汉体育学院胜利闭会,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训练处处长袁守龙博士、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祝莉博士代表指导单位做了工作指示。 

袁守龙处长指出,影响中国竞技体育发展和全民健身质量的最大瓶颈就是体能训练的科学化水平较低,体能训练不是说跑跑步、练练力量这么简单,而是基于人体生物力学、功能解剖学、动作神经控制学和运动生理学的基础上,如何科学的做好动作,提高动作效能、发展代谢水平、减少运动损伤的新型交叉运用型学科,我国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在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效益的根本差距,就表现在体能训练的科学化水平上,高等学校重视和培养体能训练的专门人才已是刻不容缓,教育部鉴于国家全民健身战略的需求,已于2018年3月15日正式批准了,在高等院校开设体能训练专业,为体育学科发展的带来了新机遇。同时袁处长就中国体能教练证书的研发及实施也做出了重要指示,特别强调中国体能教练证书是规范全民健身市场、提高全民健身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途径。 

作为教育部批准的国家首个体能训练专业设立高校,北京体育大学体能训练专业学科带头人李春雷教授,向会议做了北京体育大学体能训练专业招生及发展规划的介绍。李教授介绍说,北京体育大学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下,计划实施“体能训练专业”、“体能学院”、“国家体能训练中心”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利用体育总局直属院校的优势,将专业建设和国家各运动队体能训练服务结合正在一起,打造全国领先,世界有影响力的体能训练专业。 

 

(北京体育大学李春雷教授介绍北京体育大学体能专业建设情况)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分会秘书长、武汉体育学院体能中心主任介绍了武汉体育学院申报体能训练专业的情况。 

我院体能训练专业负责人张卫教授作为高职体能训练的代表,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院体能训练的建设情况。在学院、教务处和体育运动系地正确指引和支持下,我院体能训练专业是华南地区高校第一个体能训练专业方向,已招生三届专业方向学生。学院第一届体能专业方向学生在实习阶段已被深圳(香港)悦源健康会所,万国击剑俱乐部等著名健康企业签订了体能教练合同;更值得骄傲的是体能专业2015级蔡卓杰同学,被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与湖南武警总队合办的士官体能班聘为军事体能教员,经过一年的见习,顺利地正式签约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军事体能士官班军事体能教员;体能训练专业学生在张卫教授的带领下参加了四十四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原型制作队的体能训练工作(该队代表中国获原型制作金牌和银牌,受李克强总理接见),广州市跳水队、击剑队和散打队体能训练工作,受到广泛好评。 

 

(张卫教授会上介绍我院体能专业建设情况) 

 

作为高职体能训练的排头兵,学院也被确定为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分会高职学组牵头单位。相信在学院、教务处和体育运动系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老师的努力下,体能训练专业建设一定能成为全国高职前列、具有强大区域影响力的新兴专业。 

上一条:院团委、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举办2018年“活力在基层”团日活动       下一条:美国春田大学刘展教授来我院举办“神经肌肉控制技术和训练在运动损伤手术后康复治疗中的应用”专题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