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学院要闻

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公益事业——2019年暑假关爱留守儿童“奥运项目体验”课活动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作者:文/图 兰茹 蔡淑仪   日期:2019年08月27日 16:21   点击:[]


本网讯 在中国有这样一个弱势群体。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远走他乡离开年幼的孩子,外出打工,用勤劳获取家庭收入,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但他们却留在了农村家里,与父母相伴的时间微乎其微,包括内地城市,也有父母双双外出繁华都市打工。这些本应是父母掌上明珠的儿童集中起来便成了一个特殊的群体--留守儿童。  

农民工博物馆关爱广大留守儿童,每年暑假在外来务工人员与来穗“小候鸟”团聚的时候,为了丰富留守儿童的暑假生活,设计了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2019年暑假他们组织了40名“小候鸟”来到我院举办关爱留守儿童“奥运项目体验课”活动,观摩体验我院击剑和蹦床两个奥运品牌项目,走近奥运冠军,感受体育精神。  

8月25日上午,40名“小候鸟”在家长和农民工博物馆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奥运冠军的摇篮——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走进校园的第一站,孩子们来到了校史馆和冠军林,我院校史馆2014年建馆,以“回顾历程、展望未来、同心同德、再创辉煌”为主题,展厅以发展历程、关怀支持、冠军摇篮、立德树人、文化建设、奥运文化等六大主题,全面展示从1973年建校以来,四十多年学院的历史变迁,特别是在竞技体育人才培养、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孩子们带着神秘的表情,聚精会神地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被金灿灿的奖杯、奥运冠军的服装和电视上熟悉的体育明星所吸引,他们用稚嫩的小手触摸着冠军的手模,兴奋至极。  

 

 

“冠军林”是我院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学院在每年三月植树节,邀请培养输送的冠军回母校与在校学生、运动员、教师和教练员代表一同植下“冠军林”。走进“冠军林”,丹桂、四季桂、黄金桂等5种360余棵桂木映入孩子们的眼帘,他们边走边听着大姐姐讲述冠军校友留下的故事。  

 

 

参观完校史馆和冠军林,40名“小候鸟”分成两组,分别观摩体验了击剑和蹦床两个奥运品牌项目。这两个竞技体育项目,我院分别培养了击剑奥运会冠军雷声,蹦床奥运会亚军李丹,孩子们听取了教练员对项目的介绍、观摩了击剑运动员哥哥姐姐的训练表演,并在蹦床教练员的指导下学习体验前滚翻动作。  

 

 

 

半天的“奥运项目体验课”活动很快就结束了,孩子们从观摩哥哥姐姐的训练中感受到不怕苦和挑战自我的体育精神,在体验中学会了坚强。孩子们带着开心快乐及恋恋不舍的眼神和意犹未尽的心情离开了校园,家长们表示这种观摩和体验将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留下难忘的回忆。  

 

 

农民工博物馆作为我院思政教育实践教学基地,为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与我院联合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服务社会公益活动是双方共建内涵的丰富和升华。我院将继续秉承开门办学、为社会公益事业服务的宗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的惠民服务项目,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图 兰茹 蔡淑仪  

编辑 王文光  

上一条:第三期中国体能教练证书培训及考证工作在我校顺利完成       下一条: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高职招生工作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