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学院要闻

弘扬红旗渠精神 担当时代使命

——2019年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走进中原大地

来源:思政部   作者:文/图 兰茹 侯红莹   日期:2019年09月02日 17:58   点击:[]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我院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引导思政课教师不忘初心,担当时代使命,守正创新,做学生满意的思政课教师。在祖国70周年华诞之际,思政部于7月14日—7月20组织教师参加了为期7天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河南师范大学第三期暑期实践研修班,走进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感悟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和中原红色文化。

一、研修之旅——走进中原大地

来自全国6所高校80多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修活动。7月15日实践研修班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在河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举行。我们所在的第三期研修C班共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福州大学与北京科技大学4所大学的三十六名老师组成。开班仪式上,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翔教授致欢迎辞,参加本期研修的6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负责人分别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等等方面的交流,介绍了各自学校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及教学改革创新等亮点,通过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开班仪式结束后,李翔教授作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报告。     

 

 

下午,我们来到新乡市刘庄史来贺纪念馆,学习史来贺精神,感悟史来贺老书记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情怀。     

 

二、研修之旅——学中华博大文化

7月16日上午 ,我们第三期研修班C班来到了位于安阳市的中国文字博物馆,一起学习了我们中华民族汉字的演变过程,领悟汉字的魅力。     

 

 

下午,我们来到了殷墟遗址,见证了商朝灿烂的青铜文化,那令人惊叹的青铜手工作品使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伟大。     

三、研修之旅——悟中原红色文化

7月17日上午,我们第三期研修班C班来到了河南省林州市的红旗渠纪念馆,进行了红旗渠现场教学,一起学习红旗渠精神。当我们走进红旗渠大门,印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标语的党旗映入眼帘,“红旗渠见证我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在这期间,我们领悟到了林州人“敢叫日月失新天”的精神。     

 

下午,我们沿着红旗渠的堤坝,一起踏上了前往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路程,接近两个小时的徒步,我们见证了红旗渠堤坝的壮观和当年林州人民修渠的艰险与困苦。     

 

 

7月18日,我们来到了回龙村,一起观看了“当代愚公”纪实片,听取了当代“愚公”张荣锁的故事,徒步穿越挂壁公路,360度看回龙,感受到了张荣锁开凿公路的艰难困苦!也领略了我们太行山的优美景色!     

7月19日,我们来到了兰考,焦裕禄书记把自己奉献给了兰考和兰考人民,在焦裕禄书记的墓前,我们向焦书记深深地鞠了躬!也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不忘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永远记住焦书记的一腔爱国情!     

 

 

我们参观了焦裕禄纪念园和焦桐,被焦裕禄书记鞠躬尽瘁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所感动,最后我们来到东坝黄河、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亭和兰考四面红旗展览馆进行现场教学。     

 

 

 

 

七天的研修之旅圆满结束了,这一路我们有苦有甜,一起学习了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和中原红色文化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时值建国七十周年之际,通过接受红色文化的精神洗礼、感性体验、深刻反思,感受着河南中原大地一山一水的实践研修,让我们进一步读懂了和思考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艰苦前行和辉煌创造。60年代林州人民在太行山半山腰修建红旗渠,引漳河入林,解决了当地严重缺水问题。90年代辉县回龙村在张荣锁书记带领下,再次战天斗地,修建挂壁公路,解决从大山走出去的交通问题。红旗渠精神,新愚公移山精神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这是一个走向民族复兴的新时代,更加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是一个需要凝聚共识的新时代,更加需要我们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筑中国梦、世界梦;这是一个充满挑战攻坚克难的新时代,更加需要我们传承长征精神,坚定信念,勇往无前,创造属于人民的美好生活。    

为期一周的学习研修,我们不仅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眼界进一步开阔,更获得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教学素材,我们应当按照“四有”、“六要”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使命、不负嘱托,把此次学习收获融入教育教学之中,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伟业的时代新人。     

70年的波澜壮阔见证了祖国不朽的辉煌,一代代中国人前赴后继砥砺前行,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作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我们将努力做到以高尚的品格感召学生,以深厚的学识塑造学生,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     

 

 

上一条:“我为祖国升国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下一条:第三期中国体能教练证书培训及考证工作在我校顺利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