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校园动态

思政课教学部举行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集体备课会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作者:石岩凤、兰茹   日期:2018年07月18日 08:33   点击:[]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号),立足于新时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引导大学生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切实做好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根据学院党委的要求,思政课教学部于2018年7月17日下午在6楼会议室召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思政课教学部负责人兰茹教授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了备课会。  

备课会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负责人阮涛老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负责人吕春艳老师分别就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两门思政核心课教学设计、学时安排(实践教学)、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法及新媒体运用进行介绍。  

全教师针对教学困惑进行了研讨,就教学中的主要问题达成了共识。一是针对2018级新生军训时间的变化,调整实践教学及学时,并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实践教学内容安排;二是将“三下乡”社会实践教学项目作为《概论》课的实践项目,做好大一与大二学生实践教学的衔接,同时,也是增强学生对党情、国情认识的重要措施。三是本学年第一次试行《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效果评价办法》(试行),老师们通过一学年的教学实践,对这个评价办法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认为此评价办法基本能够反映出学生理论学习与践行的学习效果,对进一步提高学生总评成绩的合理性提出了建议。  

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思政课教学部负责人兰茹教授就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思政课教学工作谈了几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地位,明确新时代思政课教学的指导思想和教学要求;二是认真学习领会2018版新教材内容及课程标准,《基础》课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立场、深沉的家国情怀、科学的思想方法论贯穿在教学中,《概论》课要突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三是要根据学科特点,结合学院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设计教学,在实践中形成有鲜明个人风格和教学模式。兰茹教授还对新学期省级示范校验收“说课”、“听课”工作做了部署,同时对日常教学文件的准备和课堂政治纪律提出了要求。  

通过集体备课,统一思想、统一标准、统一要求,对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教学时效性,提升学生思政课获得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上一条: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学院召开2018年教师节座谈会       下一条:体育运动系党总支举行“不忘初心跟党走之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