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队
挥斥方遒,广州市田径队省运会获28.5金圆满收官
蓝润

本网讯 3月31日-4月5日,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田径项目比赛在清远体育中心田径场举行,广州体育代表团田径队完美发挥,以收获28.5金23.75银17.25铜,团体总分1279分的优异成绩收官,金牌数、团体总分及奖牌数均位列第一,破两项省少甲纪录,并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

广州市田径队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田径被誉为“运动之母”,包括跑、跳、投等多个项目。决赛中,广州田径队员们经受住了体力和毅力的考验,展现出奋勇争先、努力拼搏的精神,每一次起跳和投掷都是青春画卷上最美的弧线,带来了一场场精彩、令人难忘的对决,诠释了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本届省运会田径比赛,广州队诞生5名“三金王”,吴昊霖表现出强大实力,迅速拉开与大部分对手的差距,一人揽获男子乙组100米、男子乙组200米和男子乙组4x100米接力三块金牌;许鑫龙在男子乙组400米、男子乙组4x100米接力和男子乙组4x400米接力三个项目上全部夺冠;庞乐怡获得女子甲组200米、女子甲组4x100米接力和甲组混合4x100米接力三块金牌,成为名副其实的“女飞人”;广州与湛江联合培养的运动员陈梦巧在女子甲组400米栏、女子甲组4×100米接力和甲组混合4×400米接力赛中独揽3枚金牌;广州与肇庆联合培养的运动员汤梓媚跨项参加了跨栏、跳远和短跑接力赛,结果三战告捷,分别获得女子乙组400米栏、跳远、混合4×400米接力赛三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在少年乙组男子3000米竞走决赛中,此前的广东省纪录为12分55秒31,广州田径队员梁恒语表现强势,其用12分30秒22的出色成绩,将过往最佳一举超越,在强手如林的较量中打破纪录。同样,在少年乙组女子3000米竞走决赛中,广州田径队员周婕雯发挥出色,用14分16秒73打破了以往14分21秒78的纪录。

萧梓铠(左)、吴昊霖(中)在男子乙组4×100米接力比赛中


江语嫣(中)在女子乙组200米比赛中


朱丙丹(22号)、陈梦巧(13号)在女子甲组4×100接力比赛中


黎倩彤(55号)在女子丙组4×100米接力比赛中


陈梦巧(右)在女子甲组400米栏比赛


比赛期间,广州体育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谭爱英,市管一级调研员周明先, 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国平前往赛场观摩比赛,到田径赛区观看现场比赛情况,鼓励运动员奋勇拼搏,拿出最好状态,赛出风格和水平,力争取得佳绩。


据悉,广州市田径队为此次省运会参赛做了充足准备,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运动员的辛勤训练和教练员的无私付出,离不开广州市体育局、学院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共同奋斗。严明赛纪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省运环境赛前学院召开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田径出征动员大会暨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警示教育会,强调备战参赛纪律,对反兴奋剂工作进行部署,并成立省运会广州田径队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赛风赛纪教育引导,营造良好比赛氛围,确保参赛公平公正。邀请市体科所专家为田径队员开展省运会赛前反兴奋剂重点注意事项宣教,强化运动员拿干净金牌的意识。

砺戈秣马

赛前训练有条不紊

在学院的田径训练场上,广州田径队员们在教练员的带领下,不惧风雨、不畏酷暑,有序进行起跑、加速度、力量等训练,全面提升体能、技战术等综合水平和实战能力,将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我们田径队每周6天早晨坚持出早操不动摇,针对省运会参赛项目以及队员实际情况,因材施教,给运动员采用有针对性的科学训练计划。”广州市田径队领队赵中义介绍。


在冲刺阶段,训练以结合实战为主,赛前组织开展2023年广州田径测试赛,特邀请省体校、中山市体校、广州市荔湾区体校等共6支队伍165名运动员参赛,同时邀请省田径队5名国家级教练和1位跳高项目专家教授现场指导,让广州田径队员与更多队伍同场竞技,提高训练水平,让训练和比赛无缝接轨。


科医结合

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加强科医保障,派出专业的体育科研医疗保障团队,为运动员提供全方位训练监控和医疗保障,提供放松和理疗服务,协助运动员放松及释放压力,全力做到“有需求、必满足”,助力广州军团创造佳绩。及时对重点运动员进行专题心理辅导,疏导负能量,提高比赛专注度和心理稳定性。提供科学食谱,加强运动员膳食营养均衡,协助保障运动员健康饮食。


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男篮比赛正在开打,期待广州健儿在赛场上勇往直前,各显身手,展现文明、团结、进取、超越的精神风貌,为广州队争得更多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