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学院要闻

学院召开“课程思政”育人改革启动会议

来源:思政部   作者:文/图 兰茹 阮涛 蔡淑仪   日期:2019年05月20日 16:40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通过加强“课程思政”育人改革,推动“三全育人”,实现“立德树人”总目标。5月10日下午,学院在东区综合教学楼十楼会议室召开了“课程思政”育人改革启动会议。林彬副书记、组织人事处、宣传处、教务处负责人;体育运动系、体育产业系、体育保健与康复系、公共基础课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负责人、各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三系一部教师代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丁宁涛主持。    

 

“课程思政”育人改革启动会议现场    

启动会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兰茹教授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动‘课程思政’育人改革”为主题进行发言。她以“什么是课程思政、为什么要进行课程思政、怎样进行课程思政”三个方面问题为导向,解读了“课程思政”育人改革的重要意义和深远意义,介绍了专业课与思政知识点进行融合融入的三个目标要求和四种实现方式,以及实现“提升党建质量、优化育人环境、深化学风教风建设、彰显办学特色、打造育人名片”终极目标的方法和路径。     

随后,体育运动系崔智芳、董超;体育产业系付德刚、体育保健与康复系邓红、公共基础课部杨利香5位老师,从实现“课程育人”和“传授知识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教育教学目标,分享了如何挖掘所任课程和学科领域的思政元素,在教学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文化自信的设计和思考。     

教务处丁宁涛处长从课程改革、省级示范校建设验收的要求,谈到“课程思政”的重要性,要求各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修订、课程设计等方面要融入思政教育元素,明确专业人才培养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和技能素质目标。各教研室教研活动要围绕“课程思政”育人改革开展专题研讨,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最后,林彬副书记发表讲话,重点讲到召开“课程思政”育人改革启动会议的背景意义;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工作方案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社会主义高校肩负的重大任务,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课程体系是学院党委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落脚点。希望大家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政治站位来认识“课程思政”育人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组织广大教师学习研讨,提高认识,引导教师转变观念,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课程思政”育人改革各阶段措施落到实处。“课程思政”是学院党委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学科育人示范课程”,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同专业教育融合,让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具体举措。希望相关部门及各系部党组织要站在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建设的高度,切实把“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摆在突出位置,各系部党支部书记、主任要履行主体责任,把此项工作作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落实“创新强校工程”的重要抓手,把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探索创新,务求实效。希望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老师,要从育人的角度,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各党支部在开展“课程思政”育人的过程中要及时掌握情况,做好台账资料收集,分别在2019、2020年底进行工作总结。

林彬副书记最后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新时代好老师要求与大家共勉,希望所有教育工作者担负起教书育人的使命和责任,使“课程思政”育人改革收到实效。     

上一条:弘扬五四爱国精神,用冠军精神激励青年奋进——我院纪念建国70周年“百名冠军回母校”系列活动点燃爱国情怀       下一条: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共青团表彰大会暨“百名冠军回母校”系列活动之“我和我的祖国”红歌大赛隆重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