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时政要闻

食品安全科普小知识(7)

来源:广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   日期:2020年10月13日 09:41   点击:[]


食品安全科普小知识(7) 

 

合理烹饪健康美味(下)

 

 

一、果蔬农残清除法要学会

农药是指农业上用于防治病虫害及调节植物生长的化学药剂,农业生产中,为保障、促进植物和农作物的成长,杀虫、杀菌、杀灭有害动物(或杂草)都会用到农药。 

有的消费者会认为,农药都是不好的,应该杜绝使用。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农药的危害与其摄入量有很大的关系。绝大多数在市场上能买到的蔬菜瓜果中的农药残留远低于安全限值。 

农药是一把双刃剑,能减少虫害提高产量,可是使用不当会造成食用者中毒。因食用为洗干净未经清洗或清洗不干净的食材导致农药中毒的新闻还是时有发生,使用者要把握好使用的量和方法,正确合理使用农药,以降低食品安全的风险。同时,蔬菜上市前使用农药的间隔时间是有要求的,更不得在销售前喷洒农药。 

多吃蔬菜水果对身体有益,所以我们不能因为有农药而拒绝或者少吃蔬菜水果。下面推荐五种减少或去除农残方法。 

1、浸泡水洗法 

对于叶类蔬菜,先用清水浸泡10分钟,浸泡之后再用清水冲洗2-3遍。 

2、削皮法 

对于外皮不是很平或者细毛很多的蔬菜瓜果来说,它们比较容易沾染上农药,这时用削皮的方法除去农药会更加有效。 

3、清洗后碱水浸泡法 

对于污染稍微严重一些的蔬果,先将表面污染物冲洗干净,浸泡到碱水中(一般将5-10克的碱面加入500毫升水中即可配制)15分钟,然后再用清水冲洗3-5遍。 

4、储存法 

蔬果上的农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缓慢分解,变得无害,一般应该存放十五天以上。 

5、加热法 

对于以上方法都难以处理的蔬果,可以先通过清水冲洗除去表面污染物,再通过加热煮沸2-5分钟除去部分农药,最后再清水冲洗2-3遍。 

来源:广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上一条:《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片       下一条:食品安全科普小知识(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