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校园动态

坚持理论武装 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思政党支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纪实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作者:郭丽芳 兰茹   日期:2020年10月10日 11:06   点击:[]


本网讯 思政党支部贯彻落实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议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要篇章,坚持理论武装,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集体学习研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立场、深沉的家国情怀、科学的思想方法论贯穿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近青年大学生,切实把“四个自信”传递给学生,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积极的人生态度、高尚的职业道德,不断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坚定青年学生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一、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党课实践交流活动     

 

按照学院党委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工作方案,思政党支部学习计划,2020年9月27日下午,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会议,通过采用自主学习+交流分享+党课实践交流的形式,加强支部党员的理论武装。 按照制定的学习计划党员自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第一讲 教育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专题学习会上,支部组织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四个专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篇章:《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感悟,并就如何做一名“情怀深”的思政课教师进行党课实践交流。     

说明:1

思政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阮涛老师就《如何做一名“情怀深”的思政课教师》作了30分钟党课实践交流。何为“情怀”,何为有“情怀”,阮涛老师从“情怀要深”的考量维度、“情怀要深”的价值意蕴、“情怀要深”的科学内涵、“情怀要深”的实践路径四个方面,遵循理论逻辑、现实逻辑、实践逻辑,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什么是“情怀深”的思政课教师、为什么要做“情怀深”的思政课教师及怎样做“情怀深”的思政课教师。     

说明:2

阮涛老师作“如何做一名‘情怀深’的思政课教师”党课实践交流

 

思政党支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要求和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对照“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六个要标准,制定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计划,确定学习重点内容,设计了党课学习交流系列专题,推动支部党员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内涵,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支部党员和青年学生中落地生根。支部每次专题学习会议后,安排一位教师结合学习内容进行党课实践交流,包括:如何做一名“政治强”的思政课教师、如何做一名“情怀深”的思政课教师、如何做一名“思维新”的思政课教师、如何做一名“视野广”的思政课教师、如何做一名“自律严”的思政课教师、如何做一名“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共六个党课专题,把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作为提升思政课教师政治素质的重要渠道,推动支部党员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下功夫,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纳入学习内容,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青年学生的头脑,指导教育教学实践,推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核心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打牢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培养有思想、有能力、有道德、有信念的新时代青年。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论述,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论述座谈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论述座谈会

 

座谈会上,全体党员教师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论述的认识、如何上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等进行了交流座谈,大家一致认为:     

 

第一,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有很高的综合素质,要有学术修养,上好一堂课需要具备各方面的知识来支撑,应该做到融会贯通,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思政课老师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要热爱这个职业,并把它当成一种事业,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心中始终装着学生,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     

 

第二,要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师不能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照本宣科,应付差事,否则“到课率”“抬头率”势必会大打折扣。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学生关注的问题梳理分类,把问题掰分开、揉碎了,把深奥的理论用通俗的语言、接近学生的语言一条一条讲清楚,为学生解惑答疑。     

 

第三,要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提高教师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对照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六个要标准,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化课程育人。     

 

文/图 郭丽芳 兰茹

编辑 许健

 

上一条:中共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举行2020年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训班       下一条:铭记历史,吾辈自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