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

省运会报道

体操小将挑大梁,期待续写新辉煌

来源:宣传处   作者:宣传处   日期:2022年08月03日 17:53   点击:[]


“身体保持直立,抬头,保持自信….”、“哒哒哒……”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操训练馆里传来教练员一声声的口令与小脚丫不断击打地面的声音,一群六七岁到十余岁的男女孩童穿着训练服,有的在高低杠上下翻飞,有的在吊环上翻转支撑,有的在平衡木上劈叉跳跃……在大众眼里,这个年龄还只是个萌娃,但对于练习体操的小队员来说,他们已经开始了追逐着体操运动员的梦想,为登上省运会的舞台做最后的冲刺。

“体操是个小而美的项目,因此体操项目选拔的人才年龄较小,因为年纪大了怕骨骼长硬了,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所以很多孩子六七岁的时候就入队开练了”,广州市体操队总教练李兆明望着正在训练的队员们说。

广州市体操队日常训练

邝梓晴:关于训练的特殊符号

邝梓晴便是在7岁时参加市赛时表现优异被选拔到广州市体操队训练的小队员之一。回忆起第一次见到邝梓晴的场景,教练龚薇依然记忆犹新。“有时候缘分这种东西真的很奇妙,邝梓晴刚到队里才一年级,和很多小队员一样,刚进队不适应,常常是一个人。我去看她的时候,她主动用小手拉着我的衣角,不让我走,让我带她,我们师徒关系就这么结缘了”。

与同龄人相比,邝梓晴在训练中始终对自己有着高要求。如果今天的训练不理想,那么她就会主动加训,做到精益求精,并且坚持每天写训练日记,记录自己的训练情况,用特有的符号提醒自己训练中哪些动作没做到位。“在训练中除了我们教练指导她的方法,她也会有自己的一套规矩,譬如要求自己一到表演时就要保持笑容,所以她在日常训练中也是这么坚持的,她是个表现力特别好的选手”,龚薇教练说。在2021年的广东省青少年体操锦标赛上,邝梓晴表现亮眼,收获了女子丁组个人全能冠军和团体冠军。

邝梓晴的训练日记

2021年广东省青少年体操锦标赛颁奖现场(左二为邝梓晴)

每天努力训练之余,邝梓晴的文化课成绩也在年纪里名列前茅,今年四年级的她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年纪数学第一的好成绩,并被评为“附属学校校园十佳之星学生”。

今年将是邝梓晴第一次参加省运会,尽管能明显地感觉到越临近开赛,队里的氛围也越来越紧张,但她自信的眼神里充满着坚定。

邝梓晴的训练日常(前一为邝梓晴)

 

邝梓晴的训练日常

马一铭:有天赋,更有刻苦和自律。

    11岁体操小将马一铭的体操启蒙大概率源自于父母,他的父母曾经都是体操运动员,退役后从事体操相关工作,马一鸣自小在训练场上长大,在很小的时候便开始接触体操。马一铭的教练邱穗荣评价他说:“他作为‘体操二代’,在体操上确实是个有天赋的孩子,别人可能要练100次才学会的动作,他50次就能学会,学动作很快,也很聪明,懂得力量的控制,并且在体型上来说很有优势,人轻但有力量,是个好苗子”。

但除了天赋,马一铭还特别刻苦和自律。自从暑假集训以来,队里训练时间比原来延长了,训练内容也变成了更多是整套动作的训练。面对强度的转变,马一铭从来没有松懈过,甚至在教练安排休息的间隙,自己一个人对着教练在训练时帮助拍摄的视频一遍又一遍地琢磨,对自己没做好的动作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练习。

马一铭的训练日常

天赋加上勤奋和自律,马一铭在2021年广东省青少年体操锦标赛上初露锋芒,获得了男子丙组吊环冠军和团体冠军。马一铭说他的偶像是东京奥运男子体操吊环冠军刘洋,他梦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像刘洋哥哥一样站在奥运的最高领奖台上为国争光。而现在,他的目标是省运会的冠军领奖台。

2021年广东省青少年体操锦标赛颁奖现场(图为马一铭)

“杨伊琳、刘婷婷、吴柳芳……,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操训练馆内悬挂着从这里走出去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海报,她们激励着小运动员们奋发向上,同时也展示着这支队伍的辉煌成绩。广州市体操队组建于1986年,在竞赛及高水平人才培养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为广东省体操运动项目的蓬勃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上,广州市体操队表现出色,勇夺该项目金牌榜第一。第十六届省运会广州市体操队将派出57名运动员参加45个小项的角逐。“这个省运周期,广州市体操队严格执行训练计划,早入手、早准备,科学训练、积极备战,在多个项目上都具备夺金实力。”广州市体操队总教练李兆明表示,“如今多个地市对于体操项目越来越重视,但在市体育局和学院领导、学院各业务处室的支持和关怀下,在全体教练员、运动员的努力拼搏下,相信在即将到来的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体操项目比赛上,广州市体操队能够再接再厉、续写辉煌。


文:黄晓君

图片:广州市体操队

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宣传处

上一条:冠军摇篮,再创佳绩!广州乒乓球队备战省运气势足       下一条:冠军摇篮,再创佳绩!广州乒乓球队备战省运气势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