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赛事快讯

金戈铸荣光——广州击剑队省运会比赛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

来源:办公室(党办)   作者:采写丨金子霄 摄影丨击剑队、金子霄   日期:2022年08月29日 14:51   点击:[]


本网讯 8月26日,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竞技体育组击剑项目在英德市体育馆落下帷幕。共有72名广州剑客参加36个小项的精彩角逐,他们沉稳应战,发挥出色,展现出蓬勃向上的竞技状态与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最终摘得22金15.25银10.58铜,总积分741.33,金牌、奖牌、团体总分均位列第一,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

IMG_256

广州队(左二)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奖杯

 

少年剑客持寒光,三尺青锋斩嘉荣。继佩剑组与重剑组在前五日勇夺16金后,在后三天的花剑项目比赛中,广州健儿们奋勇争先,斗志昂扬,赛场上频频传来捷报。8月24日,在男子丙组花剑个人赛中,广州运动员王振镛身姿矫健,出手迅疾,夺得冠军;而女子丙组花剑个人赛中,小将罗梓月身形轻巧灵动,打法灵活,轻松折桂;8月25日,吴思琪在女子甲组花剑个人赛中勇夺冠军。8月26日的团体赛中,广州剑客们勠力同心、越战越勇,最终男子丙组花剑团体、女子丙组花剑团体、女子甲组花剑团体三个项目成功夺魁。

IMG_257

王溁陈(左一)在男子丙组花剑团体决赛中


玉汝于成非一日之功,谁与争锋需众人齐心

亮剑之师,续写荣耀。本届省运会,击剑项目收获了历史最佳战绩,所获金牌数量占总数的61%,这一丰硕成果离不开市体育局,学院领导、竞赛部门、全体教练员、运动员以及后勤保障人员的配合与奋斗。从备战到出征,大家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严明严肃赛风赛纪。“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是对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的生动诠释;正赛风、守赛纪是对每个运动员的基本要求,学院始终将严格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放在第一位,既要确保公正清朗的赛风赛纪,同时要顽强拼搏、努力取得优异的竞技体育成绩。学院党委书记谭爱英、院长李国平亲临比赛现场,慰问参赛队员,同时强调运动员们要在比赛中遵守赛事纪律,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做到成绩优秀,作风优良。

科学备战灵活应变。今朝台上的意气风发,不仅源自平日的勤练苦训,更离不开科学高效的备战安排。受疫情影响,击剑健儿们早早就开始了封闭式集训,教练团队也为备战省运会制定了针对性训练方案:调整训练作息时间、增加实战训练的比重来提前适应赛场。击剑是一项极为考验运动员心态的运动,教练员从心理和作风方面进行动员,使运动员更有斗志、更加自信地参赛。比赛期间,各项目运动队都会开展晚间集会,帮助队员们及时调整心理状态,讨论研究第二天的作战计划,灵活应对赛情变化。

IMG_258

男子重剑队晚间开会


IMG_259

佩剑队晚间开会


学院医疗保驾护航。每一枚金牌的诞生,不仅凝聚着运动员勤练苦训的汗水,也饱含众多后勤人员的默默付出。学院医疗保障团队始终坚守医者本心,为运动员们带去细致入微的医疗关怀与照顾。本届省运会击剑项目持续时间较长,并且需要提前到场,但医疗队的随队医生们毫无怨言,将酒店的小小双人间改造成温馨的临时医疗室,为结束比赛的运动员们处理伤情、消解疲惫。

IMG_260

医护人员为参赛运动员处理伤口、做赛前放松。


日常体训夯实基础。击剑作为一项用时短、高爆发的对抗类竞技体育项目,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有着特殊的要求,这需要运动员从小就打好生理基础。市体科所和学院科研中心为击剑队提供专业的体训指导,不仅定期为运动员上肌肉训练示范课,还会根据重点运动员的身体特点制定力量增强方案,工作人员全程跟踪赛事,指导运动员们的赛前热身活动。

IMG_261

女子佩剑成员做赛前热身


长剑一出闻铮鸣,劈波斩浪更行深。让我们为广州剑客在本次省运会中取得赛事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而喝彩!同时祝福他们勇往直前,再创佳绩,以手中凛冽剑意,铸就辉煌荣光。

IMG_262

 

上一条:省运会武术套路项目广州实现武德武艺双丰收       下一条:省运会跳水比赛火热进行,广州队奋勇拼搏已揽8金

关闭